繪師:Cocorip(非商業自由加工) P站戳這

 

 

 

 

 各位看官們好,我是月琴moonqin。

 做了封筆的決定已久,我發覺自己好像一直沒解釋過這整件事。

 老實說,這件事我自己也有些不是很明白。

 對,我這個人實在太奇怪,連我自己都不懂自己的想法……

 

 簡單來說,封筆最大的原因,就是我不再為寫作感到快樂了。

 我個人開始寫小說的動機,其實就只是我想寫而已。

 這本來就沒什麼高深的理由,我相信多數寫手都和我一樣。

 我會想寫小說,也單純是當時我太喜歡暗殺教室和業渚了。

 業渚提供了我源源不絕的想像力,那真的是非常厲害的時期。

 我就像被什麼附體似的,給我紙筆或是手機,隨時隨地都能一直寫個不停。

 真的沒有在開玩笑,直到如今我依舊很佩服當時的我。

 我會開始經營痞客邦,也是為了小說。

 不過,也是因為這樣,我的小說可說是「超隨性的臨場應變」。

 實際上我並沒有認真考慮過劇情,一直都很自然而然的會想到能怎麼接下去。

 這種寫法真的很懸,當然也包含了《如果渚是♀女生》。

 最初,我只是突然想寫性轉,我甚至沒想過要給渚一個變成女生的原因……

 然而,等我想到收尾這回事的時候,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圓回來……

 有段時間寫作的速度就更懸了。

 因為我幾乎都是抽下午、晚餐前、睡前的幾小時,直接在痞客邦上寫的。

 大概二到三小時我就能寫完一話,然後馬上發出去。

 就現在的我來看,我實在只能目瞪口呆。

 天啊……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……

 這種問題現在問我,我也沒辦法說出個所以然。

 

 我國中時,大概因為跟小學相比有了太大的變化,導致我整個人變得怪怪的。

 真的是,臉最臭、最陰沉、最抑鬱、最固執,的那種。

 於是又導致我做了一堆奇怪的事,甚至我到現在還在後悔……

 當時,寫作對我來說是種發洩的管道,我從中獲得了在學校感受不到的快樂。

 在我的世界(痞客邦)裡,我可以放縱最完整的自己。

 反正沒人認識我嘛,哈哈。

 不過這些問題,在升上高中之後,我就慢慢想通了。

 也差不多是這個時候,我開始明白該對小說的架構負責。

 然而,高中之後,即使豐富如我對安雷安的喜愛程度,文筆也已經不夠供我寫出腦中想像的東西了。

 大概就像看大觸畫畫的影片,腦袋覺得會了,手就會告訴你沒這回事。

 我會開始想寫什麼,都是一個片段或一個梗突然從腦中閃過。

 依據這個點子去延伸劇情,我並不是做不到了。

 我做不到的是,詳細的設定、開頭和結尾、用字遣詞。

 老實說,這些可說是小說的核心了,但我一直都不明白大家是怎麼做到的……

 我該讓他們說什麼台詞?該讓他們有什麼樣的行為?要從哪裡開始?如何收尾?

 當我著重於怎麼樣角色才不會OOC的時候,我就開始怎麼寫都覺得有哪裡不對了。

 我發現,我真的沒辦法弄懂安迷修或雷獅性格的精髓。

 這之後,我對於自己寫出來的東西,即使不滿意,也不知道該從何修改。

 寫作對我而言,開始變成一種痛苦的事。

 我不再感受到寫作的快樂,甚至也不認為自己的小說有趣。

 不管看多少遍,我都一直覺得,這些小說不該是這樣的面貌,它和我想像中的不一樣。

 大約在決定封筆的一年前,我很久很久才會寫出一篇文,而且絕對是短篇完結。

 

 我一直沒覺得自己有這方面的才能,只是從小就感受到我喜歡寫東西而已。

 說起來,我寫小說的歷史其實也就短短的三年罷了,卻感覺像過了很久。

 現在考完學測,就等著畢業,腦袋大概也跟著停止思考了吧。

 就算給了我題材,面對新開的word檔,即便我想寫,也真的寫不出來了。

 其實在封筆之前,我就有很長一段空窗期,實際上可能比我印象中還要更久沒寫了。

 我退了凹凸的坑後,都在看原耽和打遊戲。

 現在比起自己創造想像,更喜歡去感受別人想表達的意義。

 這些大概就是事情的始末了。

 

 為了滿足一點自己手癢的慾望,今年開始把看過的原耽整理了一下,也隨意的寫了一些感想。

 有興趣的看官們請往這——邊走。

 最近更新有點停滯,是因為等畢業閒到發慌,反而什麼事都不想做……

 之前我寫過的小說,也有整理出來,雖然基本都坑掉了……

 感興趣的看官們請往那——邊走,這篇整理文有置頂的。

 其實我一直都有發現,業渚同人文還是我部落格裡主要的人氣來源。

 不過,我也還是不敢回去看那些至今大家還愛看的小說……

 我很感謝那些覺得我的文有趣的朋友們,還有如今來留言催更的訪客們。

 我很抱歉辜負了你們的期望。

 但是,真的很謝謝你們的支持。

 

 (不好意思,佔用了標籤。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月琴moonq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